专题专栏

榜样示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律教育学习 > 榜样示范 > 正文

身患癌症15年 坚守司法一线——记佛山市顺德勒流法庭庭长吴伟明

发布时间 : 2014-10-15    点击量:

身患癌症15年 坚守司法一线

扎根基层,虽身患癌症,但仍坚守审判一线,不接受组织“照顾”,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49岁的顺德法院勒流法庭庭长吴伟明15年来带病坚守审判岗位的故事在佛山法院系统人人皆知。昨日记者从佛山中院获悉,有关吴伟明的事迹于近日获得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批示:“吴伟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十分感人,是我省法官的楷模”,并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全省学习。”

15年带病工作

据介绍,吴伟明法官已在法院工作了26年,他一直扎根最基层的人民法庭,爱岗敬业,默默奉献。1998年他不幸罹患癌症,但面对死神的威胁,他从未悲观、从未放弃、从未离开他所深爱的审判事业。

即使在2012年再次因癌症手术,他也仍然坚持带病工作,为基层群众无私提供司法服务,就地化解了一大批村居矛盾纠纷。直至2013年癌细胞再次转移第三次手术,他也仍对审判事业念念不忘。他用15年的带病工作诠释了一名优秀法官的职业追求、奉献精神,先后多次荣获顺德法院“优秀庭长”称号和个人立功嘉奖,被顺德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八年荣获勒流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佛山中院院长陈陟云表示,吴伟明同志是佛山基层法官的杰出代表,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倾心为民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基层司法之美”,佛山法院将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好向吴伟明同志的学习活动,以进一步弘扬这一崇高精神。

“凡事都要尽力”

吴伟明在同事眼里就是一位对工作极认真而执着的“拼命郎”。

2012年7月,连续腹泻几周的吴伟明到医院检查,被告知罹患癌症。当他轻描淡写地说,1998年就已经是癌症患者,并已经带病工作15年的时候,主治医生惊愕不已。

在医生和家人反复催促下,吴伟明接受了手术,可是在术后不到一个月,还需要放、化疗的时候,他就偷偷跑回法庭上班。

吴伟明家住顺德容桂,距离勒流约一小时的车程。即便是手术后,他仍然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法庭,是法庭里到得最早的人。

作为庭长,他需要负责审核签发全庭四名法官全部法律文书,而人员调配、车辆管理等法庭大大小小的运作开支也要他操心,更不用说“下村居调解”、“处理突发事件”这些庭长必须到场的“麻烦活”了。

领导心疼他,劝他回家静养或提议给他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他却说:“工作20多年了都这么干过来的,这个时候闲下来了会不习惯的。”

2013年1月31日晚上7点,勒流博澳城工地发生突发事件,167名工人将包工头捆在工地,要求立即支付被拖欠的工资。勒流综治办主任吴兆明打电话给吴伟明,请求法庭派人到现场协助处理,刚刚加完班回家吃饭的吴伟明二话没说,立即出门直奔工地。

冬夜里,吴伟明完全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位手术伤口刚刚愈合,尚在化疗和放疗期间的病人,在人声鼎沸的工地上来回奔波,分头做调解工作……为了让法庭同志多休息会,他没有打电话通知其他人前来支援,一个人扯着嗓门不停地和一整个工地的人谈判、讲解法律。

多轮谈判下来,最终劳资双方达成解决方案。此时已是深夜凌晨3点,吴伟明在这一天已经连续工作19个小时。

有人说,吴伟明的病是累出来的,吴伟明认为这只是尽到力而已,“凡事都要尽力,这是原则。”他说。

在对自己“凡事都要尽力”的要求之下。2012年,吴伟明个人结案242宗,并参与苏广制冷配件公司工人欠薪案、金红虎家具有限公司116名工人劳动仲裁执行等法庭办理的大部分棘手案件的调处工作。“吴庭带病还拼在最前面,我们没理由给他拖后腿。”在吴伟明的榜样带动下,2012年勒流法庭全年结案1877件,在顺德法院十个镇街人民法庭中排名第一,再次获得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