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榜样示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律教育学习 > 榜样示范 > 正文

她如山花般灿烂——记“梅州最美村官”刘利娟

发布时间 : 2014-10-15    点击量:

她如山花般灿烂

——记“梅州最美村官”刘利娟


看着儿媳妇的遗像,婆婆石满凤泣不成声


201年刘利娟在海口美兰机场留念

强台风“苏力”携大暴雨袭梅,兴宁市黄陂镇径口村村干部刘利娟在抗洪救灾时被无情的洪水卷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个50岁的女村干部,用她对党和事业的忠诚,为乡亲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基层干部爱岗敬业、始终战斗在最前线的新时代风貌。

昨日,记者再次冒雨来到径口村,沿着刘利娟生前走过的路,在刘利娟的亲人、同事和村民口中,还原了这位像山草一样平凡、像山花一样灿烂的山村基层的女村干部。

时间定格在14日早上6时。经历一夜暴雨的侵袭,径口村不少地方都被水淹没了。这时,刘利娟接到该村村支书曾善才电话称,村东片低洼处曾海元等七户村民家中被淹,需紧急转移。她顾不及吃早饭,匆忙赶赴片区。帮助受困村民搬家后,已是早上6时35分了。这时,村民告诉刘利娟,附近的山塘堤围可能有危险,她放心不下,又趟水往山塘走去。6时50分,当刘利娟检查完往回走时,倾泻的山洪汹涌而来,把她从路面冲下溪流,瞬间便不见了踪影;直到7时45分,大伙才在离事发地下游60米的竹林里找到了她。不幸的是,刘利娟从此闭上了双眼……

同事说:“她凡事都第一个冲在前”

2002年,39岁的刘利娟被村民选举为村妇女主任,为村中姐妹服务并负责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

同事练朋泉是刘利娟中学同学,又一起在村里共事了11年,刘利娟殉职让他感到十分伤心。他说,刘利娟一个女人,却干起了许多男子汉不敢做的事。2011年盛夏,村里遭遇大旱,刘利娟负责的村东片110户村民的稻田无水插秧。由于位置偏僻,电线拉不上去,抽水机无法工作。刘利娟急得走镇上县,找水利部门出主意。最后,决定采用虹吸机抽水灌溉。在灌溉过程中,她和工人们顶着烈日搬设备、架水管,挑水灌机器,并且坚持值班。

村支书曾善才回忆,刘利娟对村里分配的工作十分认真,不怕苦、不怕累,苦事、难事争着干。每年的抗洪抢险、扑灭山火,她总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向前冲。今年3月,济广高速开始征地,曾善才将动员村民签约的任务交给了刘利娟。村民们都信任她,很快大多数村民都签订了征地合同。一些村民有顾虑,刘利娟一次又一次去做工作。在刘利娟的努力下,径口村征地拆迁签约率达到了100%。

村民说:“利娟,我们舍不得你”

在刘利娟家中,48岁的曾进招哭着连称“利娟真是好人 ”。曾进招告诉记者,多年前她因患风湿,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又有个老母亲需要照顾,家中生活陷入了困境。每到农忙时节,刘利娟就帮曾进招家里插秧、收割稻谷,还帮他们买生活用品。去年,刘利娟从别处借了钱给曾进招,带她去梅州市人民医院治疗,让她慢慢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村民朱春英刚生完小孩后,由于家中无人,刘利娟一连好几个星期照顾她。在记者采访时,围过来的村民都说:“利娟真是好人,她就这么走了,真是舍不得……”

女儿说:“妈妈,我们终于理解您了”

刘利娟走了,而她81岁的婆婆石满凤却一直在盼她回家。昨天上午知道儿媳妇出事后,石满凤不住念叨:“如果可以,我宁愿代替利娟走……”

30年前,19岁的刘利娟嫁到径口村曾祥顺家。曾祥顺兄弟二人,弟弟在广州工作,曾祥顺常年在矿山打工。家里只剩下刘利娟一人操持。上有老,下有小,刘利娟一个人挑起了照顾家人的负担。近年来,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经常半夜三更发病,刘利娟就一个人背着她到医院看病。

2002年3月,刘利娟当选为村干部。孩子们怕妈妈吃不消,劝她放弃。刘利娟却说:“村民选我是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 。”从此,原来就很忙的刘利娟更忙了,她不但要照顾自己这个家,还得照顾径口村这个大家。

刘利娟的大女儿曾晓连告诉记者,直到妈妈殉职后,她才知道她们每个月寄回家里的钱,几乎都被妈妈拿去接济贫困村民了。“妈妈走后,来家里看望的村民来了一拨又一拨,很多村民哭了又哭。我们这才知道,平凡、慈祥的妈妈,在乡亲们心中是那么可亲可敬。现在我们终于理解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