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让抗“疫”拥有思想温度——我校辅导员共同推出战“疫情”线上思政微课程

发布时间 : 2020-02-29    点击量: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最终害人害己。一个人只有心存敬畏,才会三思后行。”2月24日,汽车学院学工办主任源梅在录制战“疫情”微课程时,深情地说出了这段话。经过精心设计,任源梅把这堂课主题设定为《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内容包含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法纪三个方面。疫情当下,她呼吁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要重新思考,‘敬畏’对于个人、社会、国家乃至人类的意义……让我们做一个心存敬畏之人,行有所循,行有所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工作部深挖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网络思政工作。2月16日起,学生工作部在微信官方公众号“深职e家”推出了战“疫情”微课程专栏,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为抗击疫情撰写和制作的网络文章、微视频等网络文化成果,以“网言网语”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和能力。微课程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注重引导同学们理性看待疫情发展,把握当代青年的责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截止至2月28日,战“疫情”微课程专栏共推出了13讲内容,分别是:管理学院辅导员刘婧玥讲述的《疫情之下的中国精神》、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利军讲述的《最美“逆行者”的责任与担当》、化生学院辅导员张鸿彬带来的《疫情下的民族记忆与身份自觉》、机电学院辅导员游茂讲述的《与时间赛跑的火神山》、建环学院学工办主任席丽娟讲述的《“战疫”背后的中国自信》、商外学院辅导员徐阳讲述的《疫情下的谣言终结者》、电信学院辅导员刘青讲述的《陪伴家人抗击疫情》、电信学院辅导员罗盼讲述的《平凡而伟大的战役》、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艾尼瓦尔讲述的《守候学校 等待大家》、汽车学院学工办主任任源梅讲述的《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毅哲讲述的《公交停了,但我不能停——用“职业精神”守护武汉》、管理学院辅导员牛莹芳讲述的《生命如花,不负韶华》、人工智能学院学工办主任陈冀东讲述的《‘云大物智’助力疫情防控》。

为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学生工作,学生工作部不仅要求辅导员及时准确报送各类疫情防控的数据,动员学生关注和学习官方媒体的疫情报道和科学防疫措施,而且提倡辅导员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活用战“疫情”这本最好的教材,丰富网络思政的形式,鼓励学生从当前的生活体验中挖掘成长养分,认清使命担当,确立人生目标,报效祖国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学生处 麦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