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文化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青马工程”培训班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 : 2020-12-09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政治坚定、素质全面、领袖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22日至126日,我校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集中培训在留仙洞校区同德楼一号报告厅顺利举行。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青马工程”导师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考核体系,邀请学校党政领导、校内外专家学者、杰出校友组成青马导师团,开设政治理论、素质拓展、实践锻炼三类课程,开展集中性、体验式的主题实践,建立规范科学的考核机制,不断优化育人体系,努力提升育人成效。使青马学员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发挥示范作用。本期“青马工程”汇聚了全校共计210名优秀学生骨干,以“与时代同行,铸一流人才”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培根铸魂,扣好第一粒扣子

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是开展“青马工程”的主旋律、主基调。校关工委主任杨润辉的主题报告《淬炼初心,勇担使命》告诫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用忠诚和担当书写青春使命。

深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翀的主题报告《风起云涌正当时,蓄势杨帆破浪行》为同学们系统地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勉励学生干部牢记嘱托,保持干劲,砥砺前行。

深职院纪检监察审计室秦源老师的主题报告《廉洁从心,逐梦前行》与同学分享如何树立廉洁观念,锤炼廉洁品质,践行廉洁行为,强调学生干部要严纪律、强作风,坚守初心,在服务青年中实现自我成长。


121EE


93F4



践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

素质拓展教学环节,深圳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人力行政副总裁吴钜强带来讲座《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素质养成》,他结合个人任职经历,从心智模式、思维模式、职业价值观、职业规划等维度分享职业素养提升的方法和秘诀。

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黄伟贤的讲座《人人都是创新者》围绕“为何创新”“如何创新”“谁来创新”三个主题,结合丰富的创新实例,告诉同学们只要善于发现,勇于实践,人人都可以成为创新创业的主角。

深圳广电集团十大主持人田欣伟的讲座《可复制的领导力》通过对比中西方领导力养成模式的异同,强调领导力可以通过标准化的工具学习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得到提升。


互勉互助,强化使命担当

为了让学员们在交流中汲取经验,互促共进,本次培训工程开展多次交流分享会。

在“青年大学习”小组交流环节,学员对照“政治坚定、素质全面、领袖担当”的要求,围绕“如何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如何更好地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展开讨论,各抒己见。

在“青年论坛”上,援鄂医疗队队员、医护学院07级校友赵建深给大家分享在雷神山医院的战“疫”经历;第十五届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传播学员17级校友林志峰多维度的分享自己大学专业学习、创业实践、志愿服务的宝贵经验;往届学生领袖、优秀青马学员陈涛结合个人经历,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成长路径。


按照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实施方案》,集中培训后,校团委还将陆续从社会实践、经典阅读、社会调研等方面对青马学员进行为期一年的跟踪培养。此外,校团委还积极推动全校二级学院100%开设或联合开设青马班。目前,全校14个二级学院全部开设青马班并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年度培训计划,校院两级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立体化培养格局初步形成。


图文编辑 | 温浩文

图文来源 | 深职院团委 深职院SIC 校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