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文化 > 正文

清 廉 是 福

发布时间 : 2010-01-08    点击量:

今日重读吴官正同志 1995年所著《戒贪戒奢》一文,有一段教诲让我深有感触:我们共产党人,虽从不否认个人利益,但如果把个人利益摆在不恰当的位置,甚至刻意贪图,这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始终应该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戒贪戒奢,勤政廉政,积极进取,努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办好。

因违法犯罪锒铛入狱的许多贪官,都曾痛哭流泪,忏悔不已,可是一切都晚了。他们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特别怀念过去。 “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这是贪官以身试法留给人们的深刻警示。

把握眼前就是珍惜未来,为政清廉就是留住幸福。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民掌权,不仅是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所要求的,而且也是领导干部家庭幸福之所在,同时还是江山社稷之幸也!

清正廉洁,有利于身心健康。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廉从政,就能做到待人热忱,处事公道,心态始终保持平衡,行动表现超脱,谓之: “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若是为官不仁、贪赃枉法,知道自己迟早都会犯事,则常有一种末日来临的感觉。如此,生理代谢将出现紊乱,身心疲惫,心力交瘁,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

清正廉洁,有利于家庭美满。贪官,只有钱才能满足他们极度膨胀的贪欲。一些资料表明,形形色色的贪官中,竟有90%以上的人还贪色。他们金屋藏娇、嫖娼狎妓。他们过着糜烂生活,引起配偶和家庭成员的极端不满,轻则整日吵闹,重则众叛亲离,实在可怜可叹可恨!如若有一天东窗事发,则又给全家蒙上了一层阴影,给家庭和亲人带来的痛苦和影响是无法弥补的。

清正廉洁,有利于树立个人威信。身为领导最先应该考虑的事情就是如何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有了威信,群众就会对你心悦诚服,您自然便会做到不怒而威了。古人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清正廉明,必须办事公道,群众有口皆碑。如若从政不廉、自私自利,经常吃喝玩乐,在推杯换盏中消沉,在耳鬓厮磨中堕落,则个人威信也就消失殆尽了,连贪官的情妇都看不起。正如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的情妇徐某说的: “其实我根本看不起他,只不过那时我做生意需要借助他的权力才委身于他。”

清正廉洁,有利于社会稳定,政权巩固。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作风好,风气正,才能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如果领导干部为政不廉,处事不公,则民怨载道。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的不稳定局面,大多数与本地区本单位的领导干部为政不廉甚至贪赃枉法有关。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同志主动舍弃吃红烧肉的习惯,与全国人民一道勒紧裤带过日子,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尽管当时广大群众生活十分贫困,但社会依然稳定,政权依然稳固。

清正廉洁,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有人说,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此言大错特错。如果经济发展要依靠投机钻营,甚至官商勾结,那么,即使经济再发展,物质再丰富,也是一个浊流横行的世界。它一方面演绎着不正当竞争,危害良好的经济发展秩序,另一方面又破坏了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给经济发展制造许多人为障碍。领导干部只有为政清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才能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大多数群众谋利益,推动先进的生产力向前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之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前进。

古人云:天下之福,莫大于无欲;天下之祸,无大于不知足。此为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