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制度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律教育学习 > 制度学习 > 正文

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

发布时间 : 2015-08-31    点击量:

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章的基本要求,是凝聚全党力量的重要法宝,是衡量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是严格组织管理的有效手段,是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是第一要务。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明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严格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关键靠严明党的纪律。

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有党的团结,才有党的风清气正。新形势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纪律,优化乃至重构党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必须面对和要深入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内在紧迫要求。党的纪律是一个制度体系,各项纪律都要“严”字当头。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才能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领导要靠组织,组织纪律是党的各项纪律得以执行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当前,针对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有所淡化的风险,特别是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党内关系庸俗化等问题,需要站在提高、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高度,增强纪律意识,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真正做到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必须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纪律、规矩、制度三个方面从严管理干部。一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遵循党章规定的重大原则,坚守党性,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强化民主意识,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三要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纪律。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习惯自觉把自己置身于规矩之下,做到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为习惯。四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坚决惩治腐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管党治党的有力支撑。腐败现象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勇气不能泄,尺度不能松。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工作重点就是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查办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办在行政审批中吃拿卡要和贪污截留、挪用惠民资金,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要强化源头治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委监督执纪不能只管“少数”,不能以惩治几个党内的腐败分子、处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代替从严治党,既要严厉查处腐败问题,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要着眼长远,加强纪律建设,唤醒党章党规意识,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要深化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从严管理干部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要严格坚持新时期干部标准,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工作的全过程,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把动议提名、考察考核、程序步骤“三个关口”,旗帜鲜明地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按照“三严三实”和“四有”的要求,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用起来,注重在发展的实践中,在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干部,使用干部。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政治上不合格的不能用,品德上不端正的不能用,工作上不敢担当的干部不能用,廉洁上不过关的干部不能用,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干部不能用。

严厉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培植亲信、团团伙伙、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投机钻营者得利等问题,坚持党的原则和规矩,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民主公开,严格按程序办事选干部,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以好的制度和作风选人用人,推动干部选拔工作风清气正。

从严监督,严格问责。要把更多的功夫下在从严管理监督上,要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巡视监督,强化结果运用。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不断完善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奠定依规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民主,全程署名,全程监督,全程追责,做到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落实好选人用人责任,坚持“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防止随意变通,程序空转。畅通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渠道。

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是党的形象,人民群众就是通过自己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来了解一个党,认识一个党,进而选择自己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问题的实质就是党性问题。从历史发展角度看,执政时间越长的政党,越要从严治党,越要加强作风建设,没有良好作风和良好群众基础的政党难以稳定政权。“四风”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之害,是精神和信仰的腐蚀剂,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割裂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增强持之以恒抓作风、纠“四风”的自觉性,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度警觉和高压态势。坚持久久为功,抓常抓细抓长。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是关键。作风建设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根本上说,端正党风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巩固一整套明确、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制度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