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文化 > 正文

读《学哲学 用哲学》札记

发布时间 : 2010-01-08    点击量:

近日细读《学哲学 用哲学》,感触最深的是李瑞环同志就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等方面所发表的一些真知灼见。领导的威信从何而来?他说; “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自己或靠宣传吹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靠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才能逐步地建立起来。”他十分口语化地阐明了领导与群众的辩证关系:“所谓领导,就是要‘领要‘导’。什么叫‘领’?就是带领;后面没兵,光杆司令一个,这只能叫个人溜达。什么叫‘导,?就是引导;没有群众,这只能叫自拉自唱。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只有相对于群众才能存在,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群众。”他告诫人们:“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一连用了四个“最”,可知“群众”在他心中的分量。

他批评一些不廉洁奉公且言行不一的人,可谓妙语连珠:“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你讲的还管什么用?” “有那么一部分人,在领导面前是奴才,干起工作来是庸才,一切活动为了升官发财,一旦掌权就搞独裁。我们必须防止这种人投机上来。”这种人投机上来结果会是怎样呢?他以“小勺”和“大锅”来做比喻:“中国的小勺多,你别看小,锅再大也经不起捞。”这话像警钟,耐人寻味。

他对一些人热衷于玩名词、弄口号的不良习气深恶痛绝,这方面论述也格外精彩。他说:“我们要祖祖辈辈地过日子,不能搞得那么紧张,东一个口号、西一个名词。要规规矩矩的,有条不紊的,路是路、水是水、花是花、草是草,上班是上班、休息是休息,这才是生活,这才是社会。”他惟妙惟肖地描绘一些只吹哨不上场的“裁判员”,一针见血地指出: “我们有些同志沾染了一些很坏的风气,他们习惯于坐在屋子里,豪言壮语,气吞山河,听起来似乎决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在屋里……他们不当运动员,只当裁判员,只吹哨不上场,谁‘进球,吹谁的‘犯规’;你在前边干,他在旁边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错了他说‘意料之中’。”他还诙谐幽默地为这样的人编出顺口溜:“出上一个题儿,找上一帮人儿,关上窗户门儿,做上一篇文儿,念起来挺顺嘴儿,就是不解决问题儿。”

我以为《学哲学 用哲学》是一部真实记录李瑞环同志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著作,其中许多文章语言活泼、个性鲜明,处处闪耀着辩证法的光辉,体现了作者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品格和睿智。